短乳酸桿菌 ProGA28 產物改善壓力造成大鼠之睡眠、自律神經失調與焦慮問題

短乳酸桿菌 ProGA28 產物改善壓力造成大鼠之睡眠、自律神經失調與焦慮問題

此研究為楊靜修教授與郭博昭教授以及生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合作研究。短乳酸桿菌益處包括改善焦慮或抑鬱症狀,及幫助調節自主神經系統,皆為與睡眠相關的重要因素。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評估了短乳酸桿菌ProGA28的產物,對睡眠的益處是否與自主神經系統和焦慮/抑鬱症狀的調節作用有關。實驗結果顯示大鼠暴露於髒籠子後,對照組的睡眠潛伏期顯著延長,深層睡眠期間副交感神經活性減少,而交感神經活性增加,而給予 ProGA2 產物可顯著改善。此外,在行為測試中,給予了 ProGA28 產物表現出的焦慮/抑鬱反應顯著減少。這些結果表明 ProGA28 產物可以減輕壓力相關的睡眠障礙,且可能與副交感神經活動增加相關。

發表論文

Lai, C. T., Chen, C. Y., She, S. C., Chen, W. J., Kuo, T. B. J., Lin, H. C.,Yang, C. C. H.* (2021) Production of Lactobacillus brevis ProGA28 attenuates stress-related sleep disturbance and modulates the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and the motor response in anxiety/depression behavioral tests in Wistar-Kyoto rats Life Sciences. 288:120165

創立於2007年,本中心致力從多角度進行睡眠與大腦的解析,是目前在台灣唯一跨多領域的綜合型中心,從軟硬體設計、基礎研究、臨床研究與應用、產學合作、產品開發到非藥物治療改善睡眠等皆有著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