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Age and sex differences o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nxiety disorders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 nationwide case-control study in Taiwan.

根據過往研究,包括年齡、性別、肥胖和顱面異常在內的多種因素都可能參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 的病理生理學。除了白天過度嗜睡導致的功能受損外,與情緒障礙、肥胖和其他睡眠障礙相關的高合併率也會影響日常功能。由於這些合併症的存在,早期診斷OSA可能具有挑戰性,而且以前也有未診斷的OSA的高流行率的報導。本研究的目的是考察焦慮症和 OSA 之間的關聯。

這項研究分別招募了 7987 名和 31948 名患有和不患有 OSA 的參與者。僅在 OSA 診斷前觀察到焦慮暴露的顯著差異,但在 OSA 診斷後沒有。與沒有焦慮症的患者相比:(i)有焦慮症的患者在OSA合併症中的調整後的機率(aOR)≈1.864(aOR=1.864;95%置信區間[CI]=1.337-2。);和(ii)亞組分析顯示,男性、18 至 44 歲、45 至 64 歲和高血壓的焦慮患者在 OSA 合併症中的 aOR 較高(aOR = 2. 104 [95% CI = 1.436-2.589],aOR = 1.942 [95% CI = 1.390-2.503],aOR = 2.179 [95% CI = 1.564-2.811],和aOR = 2.092 [95% CI = 1.497-2.706],分別)。

本研究結果顯示,OSA 患者過往有暴露在焦慮的情緒的比例較高。與沒有焦慮的人相比,男性、18 至 64 歲的焦慮患者和高血壓患者合併 OSA 的風險更高。

參考

Chen, T. Y., Kuo, T. B. J., Chung, C. H., Tzeng, N. S., Lai, H. C., Chien, W. C., Yang, C. C. H.* (2022) Age and sex differences o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nxiety disorders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 nationwide case-control study in Taiwan.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76(6):251-259.

創立於2007年,本中心致力從多角度進行睡眠與大腦的解析,是目前在台灣唯一跨多領域的綜合型中心,從軟硬體設計、基礎研究、臨床研究與應用、產學合作、產品開發到非藥物治療改善睡眠等皆有著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