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兒童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Screening 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children with snoring

在進行耗時的標準多頻道睡眠監測之前,對於打鼾的兒童中進行嚴重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進行有效篩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項回顧性橫斷面研究旨在比較臨床變量、家庭打鼾聲分析和家庭睡眠脈搏血氧飽和度對習慣性打鼾兒童篩查嚴重 OSA 的預測性能。

研究 1 包括 9 名(23%)女孩和 30 名(77%)男孩(中位年齡為9歲)。使用單變量邏輯回歸模型,3%的氧飽和度指數(ODI)≥6.0 events/h,腺樣體-鼻咽比(adenoidal-nasopharyngeal ratio, ANR)≥0.78,扁桃體大小 = 4,以及 801-1000Hz 的打鼾聲能 ≥22.0 dB,按機率降序顯著預測了嚴重 OSA。多變量分析顯示,ODI3≥6.0事件/h可獨立預測嚴重的小兒 OSA。在幾個預測模型中,ODI3、扁桃體大小和 ANR 的組合對嚴重 OSA 的篩查更為理想,敏感性為 91%,特異性為 94%。
在研究 2 中 27 名(27%)女孩和 73 名(73%)男孩;中位年齡,7歲,該模型經外部驗證,預測嚴重 OSA 的準確率為 76%。

本研究結果表明,睡眠動脈血氧飽和濃度與ANR相結合,可以比 ANR 和扁桃體大小更好地篩查打鼾兒童中的有無罹患嚴重 OSA。

參考

Hsieh, H. S., Kang, C. J., Chuang, H. H., Zhuo, M. Y., Lee, G. S., Huang, Y. S., Chuang, L. P., Kuo, T. B. J., Yang, C. C. H., Lee, L. A., Li, H. Y. (2021) Screening 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children with snoring.

創立於2007年,本中心致力從多角度進行睡眠與大腦的解析,是目前在台灣唯一跨多領域的綜合型中心,從軟硬體設計、基礎研究、臨床研究與應用、產學合作、產品開發到非藥物治療改善睡眠等皆有著墨…

返回頂端